咔够网 - 中华相机论坛

查看: 11114|回复: 63

一切皆有可能——废品利用,自造光圈!

  [复制链接]
     

0

威望

69

主题

4万

积分

Rank: 8Rank: 8

贡献勋章元老勋章

化石会员

精华
14
帖子
2041
注册时间
2004-11-16
在线时间
2375 小时
最后登录
2021-9-16
好友
11
发表于 2008-10-8 01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
马上注册咔够,结识更多爱好摄影器材朋友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      最近一直在碌碌无为的瞎忙,好久没帖DIY了,有点手痒。
      
     半年前,北京关老半卖半送地发来了一颗爱克发的老头(这里再次致谢关老! ):0号快门,机械功能基本正常,镜片也基本干净通透,可惜没了光圈叶片——使用、把玩皆为不爽,曾咨询送修:价格不菲意义不大,也觉得再自助修复可能性不大......遂在角落里一扔就是许久。
     节前,整理东西时翻到了一段120废片,正欲扔进垃圾筐之时,却突发奇想......就有了以下过程:

先做简介,
1、材料:主材是两种废品,其一、120废胶卷一截;其二、废电线胶管一段;辅材是502胶、黑色消光罐漆等;
2、工具:尺子、圆规、美工刀和剪刀、砂纸、镊子等;
3、目的:无中生有,复原光圈;
4、原则:废旧品再利用,不花钱办事情:
5、6、7、.......

不累絮,看图————

[ 本帖最后由 也瘦 于 2008-10-12 14:07 编辑 ]

主要材料

主要材料

不说了,可以看明白

不说了,可以看明白

测量外径,这是光圈叶片空间的最大弧度,比较重要

测量外径,这是光圈叶片空间的最大弧度,比较重要

量内径,这是最小弧度,也比较重要

量内径,这是最小弧度,也比较重要

根据内外径数据画同心圆

根据内外径数据画同心圆

动用刀、剪

动用刀、剪

舍弃内外不用

舍弃内外不用

留环用

留环用

对开

对开

定位叶片轴点:先定一端,另一段在运行槽反复比画,找出远近端都重合的ç

定位叶片轴点:先定一端,另一段在运行槽反复比画,找出远近端都重合的ç

以轴点为圆心剪成圆头,并按轴槽数(10个)重复6-9步,全部叶片叠起砂平æ¯

以轴点为圆心剪成圆头,并按轴槽数(10个)重复6-9步,全部叶片叠起砂平æ¯

用电线胶管切20个同样的“轴头”

用电线胶管切20个同样的“轴头”

准确认真地把“轴头”粘在两头的轴点上,注意不是同一面——这步骤也非å

准确认真地把“轴头”粘在两头的轴点上,注意不是同一面——这步骤也非å

比画一下是否滑畅

比画一下是否滑畅

喷漆

喷漆

关键的步骤完成,10个叶片的样子

关键的步骤完成,10个叶片的样子

拼装......

拼装......

继续拼装,摆放好的样子

继续拼装,摆放好的样子

装上运行槽压环

装上运行槽压环

收缩顺畅自如

收缩顺畅自如

装上前半部分

装上前半部分

呵呵,大功告成,还挺圆!

呵呵,大功告成,还挺圆!
别以为会照相就是摄影家   
别以为是摄影家就会照相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现在会员组积分可以当钱用了
     

0

威望

69

主题

4万

积分

Rank: 8Rank: 8

贡献勋章元老勋章

化石会员

精华
14
帖子
2041
注册时间
2004-11-16
在线时间
2375 小时
最后登录
2021-9-16
好友
11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0-8 01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补充:
3-5步操作不细,可能导致无法达到原最大光圈和最小光圈;
10-13任何一步操作不细,可能导致无法装入或装入后不圆;

别以为会照相就是摄影家   
别以为是摄影家就会照相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0

威望

115

主题

6万

积分

Rank: 8Rank: 8

贡献勋章元老勋章

化石会员

精华
4
帖子
2480
注册时间
2007-5-24
在线时间
4040 小时
最后登录
2020-12-14
好友
0
发表于 2008-10-8 01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.....老大!您提前2个月贴出来我就不出头......啦!
真的PF您的手艺!~
.............  还是字小点看着舒服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相机-拍的乐趣
     

0

威望

69

主题

4万

积分

Rank: 8Rank: 8

贡献勋章元老勋章

化石会员

精华
14
帖子
2041
注册时间
2004-11-16
在线时间
2375 小时
最后登录
2021-9-16
好友
11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0-8 02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Forw 于 2008-10-8 01:56 发表
.....老大!您提前2个月贴出来我就不出头......啦!
真的PF您的手艺!~

哪个头呀,给我呀,哈哈!
别以为会照相就是摄影家   
别以为是摄影家就会照相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0

威望

115

主题

6万

积分

Rank: 8Rank: 8

贡献勋章元老勋章

化石会员

精华
4
帖子
2480
注册时间
2007-5-24
在线时间
4040 小时
最后登录
2020-12-14
好友
0
发表于 2008-10-8 02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#4 也瘦 的帖子

俄 2/85.....老牟拿去了!  就坏了6片页片,苦也找不到材料...最后放弃!
.............  还是字小点看着舒服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0

威望

69

主题

4万

积分

Rank: 8Rank: 8

贡献勋章元老勋章

化石会员

精华
14
帖子
2041
注册时间
2004-11-16
在线时间
2375 小时
最后登录
2021-9-16
好友
11
 楼主| 发表于 2008-10-8 02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Forw 于 2008-10-8 02:03 发表
俄 2/85.....老牟拿去了!  就坏了6片页片,苦也找不到材料...最后放弃!

哦,有印象——当时还没有“突发奇想”呢,
别以为会照相就是摄影家   
别以为是摄影家就会照相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12

威望

834

主题

9万

积分

Rank: 8Rank: 8

贡献勋章元老勋章 勤奋勋章持有本站证徽会员

化石会员

精华
17
帖子
19705
注册时间
2005-7-13
在线时间
8542 小时
最后登录
2021-9-17
好友
72
发表于 2008-10-8 05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够厉害的。
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1

威望

161

主题

1万

积分

Rank: 4

元老勋章

金牌会员

精华
3
帖子
2091
注册时间
2008-7-23
在线时间
3893 小时
最后登录
2020-6-6
好友
10
发表于 2008-10-8 07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这里正好有一个没有光圈页片的镜头,有空也试着做一个来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0

威望

20

主题

6300

积分

贡献勋章元老勋章

游客

精华
5
帖子
248
注册时间
2007-12-10
在线时间
414 小时
最后登录
2019-9-3
好友
0
发表于 2008-10-8 07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功夫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0

威望

166

主题

10万

积分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元老勋章

功勋会员

精华
帖子
5900
注册时间
2007-9-4
在线时间
6499 小时
最后登录
2021-9-11
好友
6
发表于 2008-10-8 0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高,佩服,学习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提示 上一条 /2 下一条

QQ|手机版|Archiver| 咔够网 ( 豫ICP备2020028492号-2 )   

GMT+8, 2021-9-18 06:46 , Processed in 0.179497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